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彭苏萍院士作《能源科技发展方向及其对我国能源格局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23:40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受校科技产业处、人才引进与专家工作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教授在校本部九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能源科技发展方向及其对我国能源格局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产业处处长华心祝教授主持,第五届全国矿业类高校地质学科发展论坛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院系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校期间,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教授、校长王其东教授分别会见了彭苏萍院士,感谢彭院士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报告会现场(摄影:张雷)

    报告会上,彭院士从当前国内外能源格局出发,分析了我国煤炭、油气、核电、可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的基本发展态势,指出未来科技的发展为煤电等各类能源的科技创新和能源技术革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国家宏观发展规划的角度,详细阐述了煤炭、油气、核能、可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以及配套的电力、节能科技的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方向,重点以煤炭领域为例,分析了重大能源创新对我国能源格局的影响,强调煤炭作为我国的重要能源之一,要朝着清洁、高效、生态的创新方向发展,这也为矿业类高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指明了方向;作为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彭院士提出要精准布局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非化石能源并行发展、以重大能源科技创新工程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研发产业化、体制改革与创新、打造国际领军科技品牌与企业、建设能源高端智库和创新群体等的政策与建议,为国家能源布局提供参考。彭院士倡导矿业类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团结奋斗,紧抓能源科技革命的契机,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中,彭院士用详实的数据、诸多案例为大家展示了未来能源科技发展的宏图,也为大家学习、工作和科研发展方向提供良好的指导。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其学术氛围浓厚,广大代表及师生受益颇丰。

    彭苏萍院士1978-1985年在我校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学习,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获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为该学部最年轻的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彭院士长期从事矿井地质和矿井工程物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负责承担了12项国家重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38项省部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曾获孙越崎能源大奖、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彭院士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如倡议设立校友院士奖学金、加盟院士工作站等,在支持学校学科、实验室、科研等工作方面为母校做出突出贡献。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