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孟凡彬高级工程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6月12日 11:51     浏览量:

    6月11日,应校科技产业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我校优秀校友孟凡彬高级工程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煤矿陷落柱三维地震识别技术”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张平松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9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孙斌杨)

    孟凡彬高工从陷落柱对矿山安全生产的影响谈起,详细阐述了陷落柱的形成机理、分布状况及空间展布特征。围绕煤矿陷落柱的探测技术手段,对钻探与巷探、无线电波坑透、瞬变电磁法、矿井直流电法、氡气测量法、地震勘探等方法进行了介绍,重点通过物理模拟、数值模型响应特征及陷落柱三维地震属性分析等内容及工程实例,详细阐述了煤矿陷落柱三维地震的识别技术与应用效果。

    报告中,孟凡彬高工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地震勘探的经验,向大家展示了目前国内外地震勘探技术的研究现状及仪器设备的研发情况,并通过所完成的勘探过程的照片、直观的图表数据,生动地讲述了煤田三维地震勘探相关知识,深深地吸引广大师生,进一步激发了地学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对地震勘探实践的兴趣。报告会中大家相互交流取得良好的效果。

    孟凡彬高工为我校2004届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国内、外从事地震勘探技术管理、市场开拓、项目招投标与生产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及工程经验。目前正主持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中低阶煤煤层气‘甜点区’地球物理综合预测技术研究”,其自我的奋斗历程对广大同学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