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队伍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5月28日 15:31     浏览量: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我院学生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按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制订本职责。

一、辅导员自身建设

(一)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善于运用相关知识结合学生的实际,分析研究学生思想和政治教育规律,注重调查研究,工作上有预见性,经常撰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总结、论文或调查报告。

(三)学习领会上级组织和学校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定;指导学生班主任和学生辅导员助理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学生教育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四)切实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配合党团组织做好学生党团员的发展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党团活动。

(二)关心学生,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善于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注重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活动,帮助学生解疑释惑,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学生缓解来自经济、就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承担《形势与政策》、《就业与指导》等两课的教学工作。

(五)推进班风、学风建设,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开展学生日常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法律法规、心理健康和安全防范等知识的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班风和浓厚的学习气氛。

(六)加强学生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工作,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七)指导学生积极参加思想教育、科技文化、社会实践、勤工助学、青年志愿者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和服务奉献精神;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三、学生日常管理

(一)开展以“文明宿舍”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督促和帮助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在学生公寓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组织开展学生操行评定、学年总评、评优评先工作,做好学生奖、贷、勤、补、减的评审与申报工作。

(二)了解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反映,协助有关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强与任课教师及学生家长的联系。

(四)指导学生按要求签订自律协议书;做好学生医疗保险的办理等工作。

(五)认真开展学生就业教育和宣传工作,帮助学生准确把握就业形势,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保证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完成毕业生档案归档工作。

(六)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协助职能部门开展违纪学生的查处工作。

(七)做好稳定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做到下情上报和上情下达。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