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师赴滁州、蚌埠进行野外地质实践教学集体备课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6:31     浏览量:

   3月28日,我院能源地质工程系、地质与勘查系工会小组、地质教工党支部组织近20名教师赴滁州大横山、蚌埠涂山进行野外地质实践教学集体备课。

   备课组首先考察了滁州丹霞地貌。滁州大横山丹霞地貌是一个由陡峭悬崖、红色岩石、幽深峡谷构成的天然景观,为安徽独一无二。整片地貌形状各异,色泽赭红,充满野性和粗犷之姿。经过考察分析,在第四纪造山运动时,约距今有七千万年,该处丹霞地貌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受到流水和风力的侵蚀所致。

滁州大横山丹霞地貌地质考察(摄影:黄艳辉)

   随后,备课组在蚌埠考察了晚中生代花岗岩的形成与分布。蚌埠涂山隆起区位于华北板块东南缘,东接郯庐断裂带,南邻大别造山带北部的合肥盆地。隆起区内花岗质岩石出露广泛,主要有混合花岗岩、混合二长花岗岩和混合花岗闪长岩以及混合钾长花岗岩组成,出露面积达到数十平方公里。

蚌埠涂山花岗岩露头地质考察(摄影:黄艳辉)

   在考察过程中,老-中-青三代教师交流讨论,相互学习,气氛热烈,圆满完成备课任务。本次集体备课不仅让教师全面清晰掌握安徽省境内重点地形地貌的地层构造,更让所有教工党员和工会会员亲身感受美好安徽靓丽风景,贯彻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达到夯实提升地质类野外实践课程教学质量、有机融入“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的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提升地质类专业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 黄艳辉,范廷玉 )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