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论坛在厦门顺利举行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0月05日 19:31     浏览量:

929-30日,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论坛在厦门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和淮南矿业集团共同承办。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袁亮院士,中国煤炭学会副秘书长昌孝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原副校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秦勇教授,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原副院长、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群研究员,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黄乃斌教授级高工,贵州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易同生,《煤炭学报》执行主编朱拴成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近50家煤炭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的180余名代表参加了学术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张群主持。                   

 

会议现场(会务组提供)

赵建岭代表论坛承办单位致辞。赵校长首先向本次矿井地质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结合矿井地质学科的发展提出要求,希望通过承办矿井地质学术论坛,不断加强行业沟通,进一步发挥矿大在煤炭资源精准开采中的影响力和社会作用。

袁亮院士代表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和挂靠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单位以及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袁院士指出,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议题,推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矿井地质工作是重要基础和关键保障。2019 年学术论坛,把握时代脉搏,契合发展需求,广大地矿人应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勇于开拓创新,乘祖国时代腾飞雄风,做精准开采地质保障。希望大家共同绘制矿井地质事业发展新蓝图、新愿景,不断发挥行业技术引领及人才培养战略作用。

昌孝存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煤炭学会刘峰理事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矿井地质专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煤炭学会的年度任务对专委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袁亮院士做学术报告(会务组提供)

论坛聚焦煤炭精准开采下的地质背景保障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包括院士讲座、专家报告、青年论坛等内容。袁亮院士做了题为“煤炭精准开采安全保障新进展”的大会主题报告,对我国煤炭资源精准开采及其安全保障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规划,提出了未来发展新思考,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中国矿业大学刘盛东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卢新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曹代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琚宜文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隋旺华教授、《煤炭学报》执行主编朱拴成、开封大学宋志敏教授、我校刘启蒙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黄文辉教授、内蒙古上海庙矿业公司吕玉广研究员等做了专家报告。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勘查研究总院张建强高工、我校鲁海峰副教授、胡雄武博士等12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青年论坛报告。大家围绕着透明矿山、矿井地球物理、矿井地质灾害、煤系资源综合利用等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相关问题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共同分析技术现状,交流成果经验,展望发展前景,其内容覆盖面广、规模层次高、青年引领强,取得良好的效果。

本次论坛准备充分,得到行业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其中围绕一个主题、六个方向,由《煤炭学报》出版专刊一期,袁亮院士为特邀主编,刊登31篇代表行业水平的优秀论文,我校3篇论文入选。论坛首次设立青年论坛,及青年专家优秀论文奖,旨在鼓励更多年青学者做好专业学术研究,培养煤炭精准智能开采优秀地质人才。中国矿业大学王勃副教授等12位青年专家获得优秀论文奖。

青年专家优秀论文奖合影(会务组提供)

在参加年会前,袁亮看望了厦门校友会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情况,并进行了亲切座谈。校友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以母校为荣,为母校争光,在母校的“双一流”建设梦想中贡献力量。

校党政办公室、科研部、地球与环境学院、能源与安全学院等相关领导、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及相关活动,并与行业单位同仁进行了广泛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审稿:地环学院 鲁海峰、张平松)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