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地环学院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8月31日 11:39     浏览量:

2019年暑假,地球与环境学院组织1支省级重点团队、2支校级重点团队、4支思政专项实践团队和14支院级实践团队,围绕饮用水安全、土壤安全、废水治理、垃圾分类等内容,在全省各地开展了系列专业实践活动。

图1:实践团走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省级重点团队“安徽省农村饮用水安全调查实践团”,在指导老师范廷玉带领下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水质检测等形式,对当地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和宣传教育,帮助居民提高饮用水安全意识,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图2:实践团在塌陷区开展水环境指标监测

2支美丽中国校级重点实践团,1支在指导老师王兴明带领下对皖北采煤沉陷区水体水质、地球化学指标及时空演变规律进行调查研究,为沉陷区的水环境治理、环境规划和生态风险预警提供科学的指导和依据;1支在指导老师张治国带领下针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现状及治理困境开展调研和宣传教育,提高当地群众对生活污水的科学处理意识。

图3:实践团成员开展土壤采样

4支思政专项实践团,1支在指导老师张世文带领下对省内各县区土壤环境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监测与评价,为当地有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持;1支在指导老师张治国带领下针对淮河流域安徽段沿岸农田农业污染背景、原因以及污染类型进行调查与科普宣传,提高当地农民合理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1支在指导老师郑永红带领下针对淮南市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分析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1支在指导老师张贺海带领下组织地矿类专业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与实践锻炼,也为地矿类专业如何在社会实践思维下对大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探索实践。

图4:实践团成员开展垃圾分类跟踪调查

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地环学院紧扣“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活动主题,将社会实践与国家方针政策相结合,与专业实践教育相结合,与骨干培养锻炼相结合,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国情社情观察、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扶、美丽中国实践、青年红色筑梦等实践活动,共走访乡村点157个、发放各类调查问卷1560份,发放各类宣传手册450份,采集监测样品240份,发布宣传日志106份,撰写调查报告12篇,撰写中的专业论文7篇,在落实“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宗旨的同时,也受到了服务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 张贺海、金德)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