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院务公开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资料来源:      日期:2014年09月09日 16:59     浏览量:

为进一步做好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地球与环境学院按照《关于开展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研究生[2014]7号)文件精神及要求,制定学院推免工作具体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主要由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导师代表、党委秘书、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年级辅导员组成,其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胡友彪 盛鹏飞

成 员:侯 辉 宋晓梅 张平松 刘启蒙 刘文中 高良敏 许光泉

       谢 焰 陈孝杨 贾 伟 张治国 范廷玉 开晓莉 鲍士水

秘 书:开晓莉

二、推荐对象

学院2015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推荐条件

(一)具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综合素质较好,身心健康。

(二)勤奋学习,学习成绩优秀。CET-4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在本科前三年所有课程加权平均学分绩点在本年级本专业名列前20%。

(三)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无考试违纪、作弊和其它不良纪录。

(五)根据《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管理及奖励办法(修订)》(校政[2014]46号)的规定,学生获一、二、三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一等奖及以上(集体项目排序第一者),考试无不及格课程(不包括重学后及格),且能获得学士学位,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可直接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

(六)课程成绩符合推免生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可以优先推荐:

1.两次被评为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的。

2.获国家发明专利的。

3.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有关学术论文的。

四、名额分配

(一)我院推免生分配名额为9名。

(二)为鼓励学院各个专业优秀学生参加推免,学院根据学校分配推免名额进行细划,按地质和环境两个学科报名人数进行分配,其分配比例为学校分配学院录取总人数/学院报名推免总人数,则每一学科拟推人数为学科报名人数×分配比例,适当考虑取整。例如:某年学院报名总人数为20人,学校分配录取名额数为9人,则分配比例为9/20=0.45。其中报考环境学科5人,报考地质学科15人,则环境学科拟推人数为5×0.45=2人,地质学科拟推人数为7人。

(三)具体推录时分地质和环境两大学科,按总成绩排名,结合预录取人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如果学科或专业拟推录人数均不够条件,则其分配名额可调整到其他学科或专业;学院可根据当年推免生的整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控。

五、推荐程序及时间安排

1. 201499日上午10点,学院召开2015年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布置学院推免生选拔相关工作。

2. 201499日下午4点,在学院会议室,由学院组织召开动员大会。

3.组织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填写《安徽理工大学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1)(注:前三年平均成绩一栏不填,由学院统一填写,教务处审核并盖章),并附有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证书、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等,原件备查),于9月10日12:00前,将上述材料交至辅导员鲍士水老师处。

4. 2014910日,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推免条件,对申请者的报名资格和有关证明材料原件进行审核,择优确定推免申请人名单,并在学院进行公示。

5.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信息填入《安徽理工大学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人汇总表》,于2014911日17:00前将申请表、汇总表交到研究生招生办路秀琴老师处。《汇总表》电子文档发至yjszb@aust.edu.cn

6. 2014913日~14日,组织符合条件、公示无异议的申请人参加选拔考试: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地质学科考试科目为《普通地质学》,环境学科考试科目为《环境科学概论》(总分100分,2014913日上午9:00在学院201会议室进行)和学院组织的综合测试(总分100分,2014914日下午2:00在学院204会议室进行)。综合测试具体办法详见《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试办法》(附件2)。

7. 2014918日之前,采用平时成绩、选拔考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总成绩评定,确定推免生,并将汇总表报送研究生处。

校推免生工作领导组公示推免生候选人名单,公示期不少于5天。对公示结果如有异议,可向校推免生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或校监察处反映(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6668749,校监察处电话:6668952)。

8. 2014年9月25日前,将推免生名单报省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进行审核,并按要求报教育部备案。

六、注意事项

1.推免遴选办法严格遵守研究生[2014]7号文件的管理规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与推免名额一并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同时规范工作程序,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

2.签有定向、委培等协议的应届本科生,如被列为推免生候选人,须征得协议单位的同意,并出具原委培、定向单位同意推荐的证明,否则不能被推荐。

3.教育部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4.推荐、接收工作在时间上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推荐工作9月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10月25日前结束。

5.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0元;以及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还可按我校有关规定申请国家奖学金(每生每年20000元)、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助学金等。除享受学校相关政策外,凡报考我院并被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根据自己填报的一至三志愿情况分别给予每生3000元至1000元的一次性定向助学金。

七、组织纪律

1.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认真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2.毕业班学生辅导员要及时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并认真做好推免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工作,严禁弄虚作假。

3.学院对在推免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违纪问题认真追查,并上报学校严肃处理。对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较大影响的,将追究有关人员及领导的责任。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反规定录取的考生,一经查实即上报学校要求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八、保密措施

1.学院高度重视推免保密工作,凡涉及各保密环节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保密教育,对违反保密纪律造成泄密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对触犯刑律的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参与院推免工作的相关教师,不得接受学生的咨询,不得向外透露院推免面试内容。

3.参与核分工作的相关教师,要认真负责,不得弄虚作假,不得私自向外透露考生的成绩情况。

本细则由地球与环境学院负责解释。

地球与环境学院

二〇一

附:学生平均绩点及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1) 单科课程学分绩点数:单科考试成绩小于60分,绩点数为0;成绩等于60分,绩点数为1;成绩大于60分,绩点数等于1+[成绩-60]*0.1;

(2) 平均绩点=

(3) 学院按学校要求采用学生成绩的平均绩点数进行专业排序,其中专业前20%人员参与推免。

(4) 个人课程平均成绩计算:个人课程平均成绩=平均绩点×10+50。

(5) 综合成绩=个人课程加权平均成绩×60%+专业基础课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20%。

附件1

安徽理工大学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姓 名

出生年月

年 月

性别

本人近期一

寸免冠照片

民 族

政治面貌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特 长

本科入学时间、所学专业

申请

情况

申报学校

申报就读硕士专业

学术型/专业型

有无重修或补考记录

健康状况

CET等级及成绩

级 分

参加科研活动、发表论文和获奖情况(附证明材料复印件):

本人保证,以上所填一切内容(包括本人所提供的所有申请材料)均符合本人真实情况,对此本人愿承担一切责任。

申请人签字: 年 月 日

学院意见:

1、申请人三学年(四学年)加权平均学分绩点为 ,所学专业的同年级总人数为 人,在本专业年级学分平均绩点排名为第 名。 (证明材料原件附后)

2、经审核,申请人符合我校推荐免试条件,同意向学校推荐。

学院院长签字: (学院公章) 年 月 日

注:1、本表及附件应于9月11日前送到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6633985)。

2、本表须附以下材料:①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复印件;②大学期间课程成绩表(盖章);③科研成果、发表论文或获奖证书复印件。

附件2

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测试办法

一、测试类型

综合测试分为综合素质测评和创新能力测评两部分进行。

二、综合素质测评

综合素质测评采用综合面试方式,根据我院硕士点分布情况,成立地质学科、环境学科综合面试专家组。

(一)面试分组

(1)地质学科面试专家组

组长:刘文中

成员:地质学科硕士生导师

秘书:范老师

(2)环境学科面试专家组

组长:高良敏

成员:环境学科硕士生导师

秘书:范老师

(二)面试内容、方式

面试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专业知识、外语水平和综合能力。

(1)专业知识重点考察考生学科专业基础及相关专业知识;

(2)外语水平重点考察考生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能力;

(3)综合能力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综合水平和能力。

各专业综合面试小组秘书负责综合面试内容记录,以及综合面试成绩统计,其中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属同一层次、不同类型。按照“分类面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要求进行,更加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三)面试时间、地点及联系人

内容

时间

地点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前期准备

9月14

13:00-14:00

学院二楼会议室

范廷玉

15956655807

综合面试

9月14日下午

学院二楼会议室

刘文中

0554-6631022

(地质学科)

14:00-16:00

综合面试

9月14日下午

环境系办公室

高良敏

0554-6631015

(环境学科)

14:00-16:00

综合面试组秘书须做好现场记录及其他各项工作。相关表格及要求见附表1和附表2。

三、创新能力测评

创新能力测评采用直接加分的方式,具体细则如下:

1.参加国家级竞赛并获奖者,其中一等奖及以上奖加10分(取前5名,对应分值分别为10、8、6、4、2分),二等奖加8分(取前4名,对应分值分别为8、6、4、2分),三等奖加4分(取前2名,对应分值分别为4、2分);

2.参加省级竞赛并获奖者,其中一等奖及以上奖加6分(取前3名,对应分值分别为6、4、2分),二等奖加4分(取前2名,对应分值分别为4、2分),三等奖加2分(取前1名);

3.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署名单位,独立或以第一作者撰写学术论文,并在相关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者,其中中文核心及以上期刊加5分,其它类型杂志加2分;

4.申请人获得国家专利者加5分(取前5名,对应分值分别为5、4、3、2、1分)。提出国家专利申请并受理者加2分(取前2名,对应分值分别为2、1分)。

5.申请人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类等项目,其主持人加3分。

6.其中同一项目多次获奖者取最高项,金、银、铜奖相当于一、二、三等奖;同一项专利当年申请受理且获授权者取授权计分,不累计计算(见附表3);如有学生参加科研项目获得市、省部、国家级科技进步奖项,以及出版专著等创新成果再另行规定。

7.所有参与创新能力测评计分项中,同一项目取最高级别,不重复计分,且必须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原件备查。

8.为便于考核,根据学校推免文件精神对获得优秀项目一并加分,即对获得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者,每一项加1分,最多不超过5项,累积计算(见附表3)。

四、综合测试分数计算

1.根据综合面试得分和各项加分累加作为综合测试得分,其中申请人得分超过100分时,取其中的最高分为100分,该学科的其他申请人得分以最高分作分母做相应的折减。如果学院所有学科仅有一人综合测试得分超过100分,则所有参与推免者均按该学生综合测试得分作分母做相应的折减。

2.综合测试得分乘以20%,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核综合面试部分的最终得分。

附表1、综合面试记录表

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综合面试记录表

姓名:

报考专业:

综合面试内容

学科面试组秘书:

记录时间:

附表2、综合面试评分表

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推免硕士研究生综合面试评分表

报考专业:

序号

专业知识(30分)

英语水平(20分)

综合能力(50分)

总分(10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参评教师签名: 时间:

附表3、创新能力测评计分表

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测评计分表

序号

姓名

计分项目

国家级竞赛获奖

省级竞赛获奖

科研

论文

国家

专利

国家级

项目

三好优干

总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填表人签字: 时间: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