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环境学科校内导师 正文

袁亮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12日 17:05     浏览量:

姓名

性别

   

籍贯

安徽

民族

出生年月

1960.06

职称

教授、院士

职务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通讯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   邮编:232001

简  介

袁亮,男,汉族,19606月生,安徽省金寨县人。煤炭开采及瓦斯治理专家,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主要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深部煤炭开采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

19827月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2003年获安徽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2009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曾任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研究方向

袁亮院士长期工作在煤炭生产、科研一线,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技术原理,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治煤矿瓦斯爆炸成套技术与装备,成功地解决了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安全开采技术难题,并在淮南矿区首次实现了煤与瓦斯共采重大突破。创建了我国首个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率领团队将研究成果在全国煤炭行业广泛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煤层的煤与瓦斯共采理论和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科研成果

“九五”以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主持完成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1项、主持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3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其中排名第一3项)和“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一等奖7项(均排名第一);曾获 “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和能源大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八十年代全国优秀大学毕业生”等多项荣誉;获国家授权专利46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主编《煤矿总工程师手册》和《煤与瓦斯共采》(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出版著作5部,发表《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学术论文70余篇。

工作照片

i                        

袁院士参加会议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