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环境学科特聘导师 正文

王运敏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2月21日 14:09     浏览量:


姓名

王运敏

性别

 

籍贯

安徽

民族

出生年月

1955.10

职称

正高级工程师、院士

职务

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

通讯地址

安徽省马鞍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路666号  邮编243000

 

王运敏男,汉族,1955年10月生,安徽砀山人。非能源矿山采矿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82年1月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采矿专业201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曾任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研究方向

王运敏院士长期致力于金属矿山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研究,主持开发了陡坡铁路运输系统、构建了陡帮开采设计方法、提出了露天地下三阶段开采设计原理、创建了深凹露天矿生态绿色开发新模式形成了以"绿色、安全、高效"为核心的露天矿陡帮开采技术体系,成功解决了陡坡铁路、陡帮开采和露天转地下开采等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了露天矿从缓帮开采向陡帮开采的跨越,成果已在我国95%以上的金属露天矿应用,为我国金属露天矿采矿工程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主要科研成果

“九五”以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研究;主持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3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其中排名第一1项、省部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图书奖二等奖1项获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七五建功者一级奖章;“十三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奖;安徽省突出贡献奖。获授权发明专利33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专业手册2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出版金属矿山采矿技术论文集12卷;创建了金属矿山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四个国家工程中心。

工作照片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