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环境学科特聘导师 正文

段宁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20日 17:11     浏览量:

姓名

段宁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年月

1949

籍贯

山西

职称

研究员,院士

所在部门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通讯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

段宁,1949年7月20日出生,清洁生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5年段宁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1981年获得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88年获得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学位;1995年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2010年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典型金属湿法电解过程清洁生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受聘为同济大学教授,担任同济大学清洁生产研究所所长;2015年受聘清华大学双聘教授。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清洁生产理论、方法与政策;湿法冶金电解的电化学过程、主要物理场及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典型工业行业污染物产生过程在线实时观测技术,废水、废气和废渣源头削减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和大型成套设备。

长期从事清洁生产、工业生态学和循环经济理论研究,与同事们创建的中国清洁生产审核方法体系广泛应用于中 国几千家企业,获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与环境效益。根据中国国情创新性地提出的产品代谢、废物代谢理论,丰富了工业生态学理论,在全国生态工业园区规划中普遍推广。

引进中国第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大型清洁生产项目,组建了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清洁生产研究的单位,从认识上、技术上、方法上影响和推动了中国清洁生产进程;开展了中国第一个产排污系数定量研究项目,构建了中国相对系统完整的工业污染基础数据研究方法;研发的电解锰清洁生产技术和技术型清洁生产模式,推动了中国电解锰行业全行业整体性污染减排和技术进步。段宁率队研发的以智能制造、自动控制和多功能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大型清洁生产成套设备,在示范企业削减电解锌洗板废水产生量80%以上、削减电解锰重金属废水产生量85%以上,成功取消了在电解锌行业存在100多年、在电解锰行业存在70多年的泡板槽和高压水枪。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