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地质学科特聘导师 正文

彭苏萍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8月15日 17:06     浏览量:

姓名

彭苏萍

性别

           

籍贯

江西

民族

出生年月

1959.06

职称

教授、院士

通讯地址

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安徽理工大学

邮编

232001

简  介

彭苏萍,男,汉族,19596月生,江西省萍乡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8年考入淮南矿业学院地质系煤田地质专业学习,获学士、硕士学位。19887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获博士学位。2007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为该学部最年轻的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能源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

彭苏萍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为母校作了多方面贡献,如倡议设立校友院士奖学金、加盟院士工作站及支持学校学科、实验室、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研究方向及主要科研成果

彭苏萍院士长期从事矿井地质和矿井工程物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我国煤炭及能源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主要成就:(1)建立了煤矿采区小构造高分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体系;(2)探索出煤矿顶板灾害源探测技术与地质预测方法;(3)研制开发出矿井复杂地质构造探测装备与技术;(4)组建了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负责承担了12项国家重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38项省部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曾获孙越崎能源大奖、光华工程科技青年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研制开发了矿井多波地震仪、矿井地质雷达装备及相关软件,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版权4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93篇,其中SCI收录17篇、EI收录71篇。

工作照片

i            

彭苏萍院士参加会议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