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正文

博士专业简介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09日 09:01     浏览量: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我校地质学科具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地质工程学科专业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博士一级学位授予权,依据国家资源需求目标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本学科以资源勘查和工程建设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为嵌入点,深入开展矿产的形成、分布及预测与评价,资源在开发过程中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及其环境问题,以及工程探测技术及灾害监测与防治等研究,为地质体勘查和开发利用提供工程技术服务。主要研究方向为:矿山工程地质、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矿山环境地质、能源地质工程、工程地球物理勘探等。目前,地质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复杂性和非线性新理论新方法、探测与信息技术研发、地质大数据分析及其在深部隐伏矿产、新能源矿产和工程地质勘查评价,资源-经济-环境综合评价,地质灾害预测和防治应用等,已成为本学科国际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工程学科专业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获得博士一级学位授予权,是以控制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技术原理和工程学方法为主要研究任务,综合运用环境、生物、化学、流体、地学和管理等学科的知识,研究开发污染治理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探索控制环境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主要研究方向有水文水资源与水污染控制、矿区生态与环境修复、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等。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复杂矛盾,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解决生态及环境问题的知识需求以及专业人才的需求已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源泉。21世纪将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随着环境问题研究的深入和学科方法论的创新,学科内涵将日益丰富和完善,研究领域也将随之不断深化与拓展,成为多学科综合交叉的结合点和协同创新的前沿,为地方经济建设及国家发展提供参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