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正文

全日制硕士专业简介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09日 09:03     浏览量: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一级学科)

地质工程(专业学位 085703)(二级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起源于1951年原淮南矿业学院地质系,由著名地质学家柴登榜教授创立,是国内最早开展煤田地质与勘探教学研究的机构之一,煤田地质与勘探学科专业于1981年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一直挂靠在本学科点。2006年,地质工程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点围绕矿山地质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经过七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鲜明的矿业工程领域地质学科研究特色,其中矿山工程地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在国内居于先进行列,矿产资源评价与煤特性研究以及矿井水害防治研究在国内知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矿井地质。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00)(一级学科)

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085701)(二级学科)

环境科学是利用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管理学、社会经济与法律等知识体系,采用综合、定量和跨学科方法来研究环境系统,它是一门通过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活动与环境演化规律之间相互作用关系,从而寻求人类社会与环境协同演化、持续发展途径与方法的科学。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规划管理与评价、环境化学、生态环境与产业生态学等。

环境工程是以研究控制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技术原理和工程学方法为主要任务,综合运用环境、生物、化学、流体、地学和管理等学科的知识,研究开发污染治理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探索控制环境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新途径。环境工程专业于1997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招收本科生,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列为安徽省环境工程省级人才培养基地。研究方向有水文水资源与水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矿区环境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等。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