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正文

环境学科研究方向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09日 09:21     浏览量:

1. 环境规划管理与评价

为保护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开展时间和空间上环境决策,制定环境保护目标和措施等科学研究,对环境条件进行有效评价,提出管理方法。

2. 环境化学

应用化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介质中化学物质的特性、赋存状态、化学转化过程及其变化规律、化学行为与化学效应等方面研究,进一步探究宏观的环境现象和变化的化学机制及其防治途径。

3. 生态污染与产业生态学

基于生态学原理,研究污染物在生态系统中的迁移转化及其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生态环境为中心,开展地区生态环境问题调查、评价研究,进一步探讨产业系统、经济系统及其同自然系统的相互关系,开展生态设计与应用。

4. 区域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根据区域间环境本底情况(环境现状、自然、地理、气候)、经济发展水平、社会背景条件和环境保护能力差异,研究区域环境问题形成机制。结合区域环境保护政策,调节区域间生态环境关系,优化区域间的生态环境资源配置,协调区域间环境问题矛盾,控制解决区域范围内的污染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5. 水资源与水污染控制

以水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水资源的形成、分布、演化规律,研究其相关信息采集、监测、评价和处理技术,水资源开发与管理,水环境监测、评价和治理等技术,开发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水污染防治方法等,并进行工程应用。

6. 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

以循环经济思想为依据,开展固体废弃物的监测与评价、控制方法及其处理、处置技术研究,结合固体废弃物的特点探索资源利用技术工艺,进行工程应用研究。

7.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

通过对大气污染源状况、治理工艺、设备选择及使用管理等方法研究,重点进行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基本方法、净化设备和工艺流程研究,结合区域及地区特点,进行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工程应用。

8. 矿区生态环境

在矿区生态环境破坏情况调查的基础上,采用生态学原理的方法,并综合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研究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有效方法,通过科学的方法开展矿区生态环境的修复与管理工作,在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有效地开发矿产资源。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