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代世峰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05日 13:43     浏览量:

    7月3日,应校科技产业处、高层次人才处及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代世峰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在地球与环境学院静远楼B406学术报告厅,代世峰教授作了题为《煤型战略金属矿床:前景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张平松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地质和环境学科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代世峰首先介绍了煤炭资源的基本情况和煤型金属矿床,并详细讲述了煤型锗矿床、煤型镓铝矿床、煤型铀矿床和煤型稀土元素矿床的发现过程、矿床成因、稀有金属的赋存状态及提取技术、开发利用现状和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等内容,拓展了全院师生对煤系共伴生稀有资源的认识。

(报告会现场,摄影:陈健)

    下午,代世峰与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代教授先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中国矿业大学两校地质学科青年教师发展和学科平台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并强调各种人才项目和高水平学术论文在教师个人发展和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性,并结合个人经历,从如何处理纵向与横向科研项目关系、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为大家出谋划策;作为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主编,代教授就青年教师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投稿和发表给予指导;并就国际合作与交流开拓、国际知名学者合作关系建立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在校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教授会见了代世峰。高层次人才处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就科研平台建设、地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代世峰教授,男,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和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煤地质学,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Gondwana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Chemical Geology、American Mineralogist、Applied Geochemistry、Fuel、Energy & Fuel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5000余次,进入ISI库数据(ISI Web KnowledgeTM)Top 1%高引科学家世界排名,其中有29篇文章被列入高引论文,多篇文章入选0.1%的ESI热门论文。任煤地质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主编,国际John Castaño Honorary Membership Award委员会主席,国际有机岩石学会主席,第23届、第29届国际有机岩石学大会执行主席,第64届国际煤岩学大会执行主席。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陈健/张平松)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