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08:26     浏览量:

69日至11日,应校高层次人才处、国际交流处、科技产业处、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休斯首席教授詹红兵博士来校进行为期三天的短期访学交流,围绕科研、教学、师资培训等不同主题进行了学术讲座、示范教学、教师座谈及科技论文写作指导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10日上午在静远楼B406,詹红兵做了题为《Two Frontiers in Stream-Aquifer Interaction and Managed Artificial Recharge》的学术报告,共有近50名师生参与交流。詹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成员近期进行的两项学科前沿研究:一是在地表水和地下水动态脱节区中关于营养元素生物转化及其带来的生物堵塞对水分运移的研究,二是采用非饱和带入渗井补给地下水的研究,其获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广泛关注。从环境、地质、水文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视角,结合生产实际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建立概念模型,求解方程,为大家充分展示了典型科学研究活动的全过程,引导大家共同思考和讨论相关的科学问题。

詹红兵教授学术讲座

10日下午在明理南108教室,詹红兵进行了2个小时的全英文示范教学,环境、水文、地质等不同专业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共80余人参与聆听。詹教授全程采用板书教学方式,针对《水文地质学》中的基本概念Aquifer ElasticityGroundwater StorageEffective StressSeepage ForceSingle-Well Test入手,从理论推导到实际应用进行了系统讲解,详细推导了各个水文参数,手绘各种应用实例,一步步带领大家学习和领悟教学重点和难点,为大家展示了地道的美国高水平大学本、硕课堂教学过程,获得了在座师生的喜爱和好评。

11日上午在静远楼B414,詹教授围绕双语教学、全英文授课、留学生指导、本科教学的全过程质量控制等内容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尤其在如何做好教师本职教学与科研工作方面,詹教授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热情和责任缺一不可,教师从备课、教材选用、课堂交流、课后作业批改等各个环节都要全身心地投入,用自己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充分的备课,将知识有效传授给学生;同时作为学校员工,按照规章制度,要有大局意识,服从学院的教学安排,保证教学质量,是学校树立良好社会口碑的关键。

同时,詹红兵针对SCI论文写作,为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进行了指导,并对研究生提交的3篇科技论文进行了现场修改,在座师生收获颇丰。

詹红兵教授全英文示范教学

詹红兵教授与教师座谈(摄影:范廷玉)

2014年以来,詹红兵教授多次来校开展合作交流活动。目前,已接收2名访问学者到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交流并已圆满返校,即将接收一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前去访问。后续詹教授将围绕矿山环境问题、污染水文地质学继续与我校加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扩大我校矿山环境水文地质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 范廷玉、吴荣新)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