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Xavier Querol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4月10日 12:50     浏览量:

4月8日,受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外名师项目”资助,应校科技产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环境评价与水资源研究所Xavier Querol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中国地质大学庄新国教授陪同访问交流。

上午,在地球与环境学院静远楼B406学术报告厅,Querol教授作了题为《Studying mining dust to abate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impacts》(《矿业粉尘的环境和职业暴露影响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业务副院长吴荣新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地质和环境学科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Querol教授介绍了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环境评价与水资源研究所及环境地球化学与大气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并就其课题组在西班牙煤的地球化学特征、燃煤电厂有害元素的分配和排放、粉煤灰合成沸石和其中有益元素的回收利用、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煤矿粉尘的监测与防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论述,为全院师生提供了一次学术大餐。

(报告现场,摄影:陈健)

下午,Querol教授参观了学院地学展厅、地质与环境学科的科研平台和本科教学实验室。

(参观科研平台,摄影:贾伟)

在校期间,Querol教授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学院两个学科相关人员就煤地球化学和大气颗粒物监测及源解析等研究方向,在研究生培养、分析测试、合作研究和访问交流等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该“海外名师项目”属科技部2019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战略科技发展类领域,由中国地质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

Querol教授,男,博士生导师,1963年生,1982-1990年从巴塞罗那大学分别获应用地质学学士、硕士和经济地质学博士学位,1991年进入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地球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西班牙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环境评价与水资源研究所教授。Querol教授现主要致力于大气颗粒物、超细颗粒物、气溶胶、黑碳等的污染物的源解析研究,Querol教授及其团队在《Fuel》、《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发表论文655篇,论文引用率位居世界大气科学前列,2014、2015、2016和2018年被汤森路透评为地球科学领域1%高被引作者。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 陈健/盛鹏飞)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