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劳动教育实践月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地球与环境学院      日期:2024年03月30日 21:19     浏览量:

三月春风拂人面,扎根奉献践初心。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专业实际和环保志愿服务特色,地球与环境学院于三月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劳动教育实践月系列活动。

坚守主责-开展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学院于3月5日至3月6日开展了“雷锋日”活动。

活动现场

雷锋日当天,2023级地质工程专业的全体同学前往新华村开展学雷锋活动。同学们在新华村帮忙整洁村容村貌,积极走访村民调研“雷锋精神大家谈”,了解老一辈居民对雷锋精神的认识,讲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将雷锋精神与时代相结合,促进雷锋精神永续传承。

3月6日,学院团学组织代表前往新华村开展了电动车安全知识宣讲,志愿者通过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的直观示例向村民们讲述了电动车起火的严重性,呼吁村民自觉遵守安全要求,提高安全意识。

彰显特色-开展地球一小时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为宣传新发展理念,助力“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鼓励大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校园,提升师生环保意识。3月23日,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以“地球一小时,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草地音乐会

伴随着3,2,1....熄灯的口号,仁苑2号楼宿舍全部关闭了电气设备,有序涌向仁爱操场,拥抱大自然,享受校园生活。随即操场上乐队声起,一场草地音乐会拉开帷幕,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热情洋溢的舞蹈、声动梁尘的乐队表演、声入人心的歌曲和精彩纷呈的游戏。熄灭一盏灯,点亮一颗星,在这一小时里,让我们一起与自然共生,为地球发声。

打造品牌-开展世界水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为提高大学生的节水意识,同时提升学院科普志愿服务水平,树立志愿服务品牌。结合劳动教育实践月,地球与环境学院于“中国水周”期间开展了以“以水促和平”为主题的世界水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3月22日,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迎春在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开展“传承治水基因,勇担青年使命”专题讲座。他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水利学子立足专业、勤奋向学,从知识素养、思维素养和道德素养等方面不断提高自己,争做优秀的新时代治水青年。

3月22日至3月27日,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节水海报征集比赛,本次比赛以设计海报的方式,紧扣主题,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对于节水宣传的新思路。本次比赛共收集到海报29份,引导同学们树立节约用水的观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节水海报

3月22日至24日,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世界水日知识竞赛。活动使同学们更为了解水资源的现状,增强同学们的节水意识,同时营造出良好的节水氛围。

3月23日,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净水装置手工制作活动。整场活动生动有趣,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使得学生们更为了解净水的过程。

形成常态-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劳动教育实践月期间学院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团日活动,从乡村、社区学生帮扶到慰问孤寡老人,从周边环境整治到交通志愿引导,从电动车安全使用普及到反诈案例宣传,学院学子将学雷锋活动项目化、常态化,内化于心外化与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落到实处,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慰问孤寡老人

劳动教育(摄影:由学院团委提供)

本次系列教育活动的顺利展开,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发扬志愿精神,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学院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学生的成长发展和学院特色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具有地环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让志愿服务更好地为社会服务,让“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