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世界水日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地球与环境学院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15:4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高校社会责任,助力美丽中国建设,3月12日至28日,地球与环境学院联合中国水利学会,淮南市水利局开展世界水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大手拉小手,环保更长久

3月12日,在中国水日来临之际,时值植树节,由共青团淮南市委、淮南市少工委、中国少年出版社淮南分社、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和共青团田家庵区委共同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红领巾大学行”系列活动。50余位小朋友和家长与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参与添绿护绿。

在植树环节上,家长带着小朋友认领自己的树苗,挥锹铲土、扶苗固正、培土踏实、浇水灌溉,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认识到植树造林对双碳愿景的重要意义,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引领广大小学生更好地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精神”和“两山理论”,营造校园“学雷锋”浓厚氛围。

植树现场(学院团委供图)

科普进社区,爱水新风尚

3月22日上午,地球与环境学院联合中国水利学会,淮南市水利局前往安理社区开展世界水日科普宣传活动。

科普进社区(学院团委供图)

志愿者们在社区内开展了“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水日宣传展,通过海报展示、案例宣讲以及发放传单等形式将节水护水知识传达给社区居民,呼吁居民节水护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生态保护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履行生态责任,共建美好家园。在宣传过程中,环保志愿者还身体力行,主动清扫社区周边垃圾,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科普进课堂,护水更科学

3月22日上午,正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地球与环境学院邀请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需求咨询总监、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14届校友常大海做《智慧水利发展与实践》科普讲座,学院2022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7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讲座现场(学院团委供图)

常大海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发展的重要论述谈起,强调了水利工作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水利的概念,回顾了智慧水利的历史发展,说明了目前智慧水利的巨大市场潜力,解析了智慧水利建设技术架构,最后结合大学生实际谈到了智慧水利的专业实践。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参加报告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报告系统了解了智慧水利的发展历程和前景,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竞赛学知识,节水入人心

3月22日-28日,地球与环境学院举办“竞赛学知识,节水入人心”世界水日知识竞赛。竞赛选题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资源保护的重要论述、淮河水文概况、我国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基本知识以及节约用水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等内容,吸引300余人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参与答题。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将节水和生活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有益于增强同学们的节水意识,同时也在校园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节水氛围。

知识竞赛现场(学院团委供图)

地球与环境学院立足地质和环境两大学科,十余年来,坚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建设美好中国、美好安徽的道路上勇担时代使命、践行青年担当、实现自身价值。每当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中国水周等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公益性节点,通过专题展板、公益比赛,科普宣讲等一系列活动致力于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理念宣传,活动受到省市等多家媒体报道,逐渐树立起特色品牌活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