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dfasdfasdf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师在Cell子刊iScience发表论文

资料来源:地球与环境学院      日期:2023年03月13日 11:14     浏览量:

近期,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师武慧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子刊iScience发表题为《A new dietary guideline balancing sustainability and nutrition for China’s rural and urban residents》的论文,标志着我校在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为通讯作者,其他合作作者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Graham K. MacDonald教授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James N. Galloway院士等。

作者供图

近年来,面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我国“双碳”目标,同时受到疫情和战争等的影响,我国迫切需要以资源禀赋为出发点,以营养导向为理念,保障食物安全,加快食物系统(包括农业生产、食品加工、食品供应和消费等环节)转型。为此,我国也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建议。我国的人口增长、城市化和消费水平提升等不仅造成食物需求和结构的变化,也直接影响着上游食物生产环节,从而造成整个食物系统对环境的重要影响,如我国农业生产造成全球约70%的淡水消耗、30%的能源消耗和17%的碳排放,整个食物系统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约26%。另外人们对健康和营养状况也更加重视,在提高我国居民消费食物的营养水平方面,我国发布了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和《健康中国2030》等。

研究从生命周期视角构建了食物系统环境影响和营养水平分析模型,分别对比分析了中国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1980年至2019年间饮食结构的变化及造成的能耗、全球变暖、酸化和富营养化等环境影响,以及消费食物的营养水平,同时,结合国内和国际上流行的几种膳食指南和建议,重新调整我国居民饮食结构,为我国农村和城镇居民分别设计出一套新的兼顾营养水平和环境效益的饮食方案。该研究对保障我国食物安全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供图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iscience/fulltext/S2589-0042(22)01320-7

Cell期刊是与Science,Nature并列的世界三大主刊之一,Cell目前有四大子刊,分别是iScience、Joule、Matter和Chem,iScience涵盖了生命、物理、化学及环境科学领域的基础和跨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收录了领域内最前沿的优秀论文。

武慧君,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麦吉尔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安徽省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2022)。主要从事产业生态学与循环经济研究,研究领域涵盖区域可持续发展、农业面源管理、低碳经济等。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和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等科研项目。在iScience, 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er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