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正文

本科专业介绍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18日 15:44     浏览量:

地质工程

◆本专业培养掌握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地质工程的设计、施工、评价和管理流程,具备解决地质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能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地质学、工程地质学和矿井地质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受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地质资源、地质环境和地质工程等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地质资源勘探与开采、工程勘察、地质灾害防治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方面专业技术工作。核心课程包括普通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古生物地史学、构造地质学、煤田地质学、矿产资源勘查方法、矿井地质学、矿床学、地球物理勘探、水文地质学、岩体力学、土质学与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工程地质勘察方法。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运营管理以及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并具备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成为环境工程领域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及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环境污染治理、规划、设计、管理、评价、教育、研究和开发等方面工作的能力。核心课程包括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监测、流体力学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水资源开发与管理、水资源规划与设计、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管理与科学研究,具有分析解决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信息采集及处理、水资源评价与管理、水环境保护、地下水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基本知识和理论,并接受运算、实验、测试等方面基本训练,具有较扎实自然科学知识,较好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数学与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能在水利、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境保护、矿山等企事业部门从事水文与水资源评价、勘测、规划设计以及预测与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学习。核心课程有普通地质学、气象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水利工程、水文学原理、水文统计学、水资源评价与管理、地下水动力学。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勘查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地球物理勘探设计与施工、工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完备的知识体系、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适应能力。

◆本专业主要学习地质学、应用地球物理学和勘查技术与工程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受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资源与工程勘查、地球物理勘探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资源与工程勘查、地球物理勘探及地质灾害防治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方面专业技术工作。核心课程有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矿物岩石学、测量学、地基与基础、工程地质学、水文地质学、钻探工程学、矿产资源勘查方法、地球化学勘探方法、地震勘探原理、地震资料数字处理、应用地球物理、重磁勘探、电法勘探、地球物理测井。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市政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流体力学、电工学、环境监测、水质工程学、现代仪器分析技术、泵与泵站、给水排水工程、给水排水管网系统、给水排水工程结构、给水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外语、计算机技术及绘图、污染物监测和分析、工程设计、管理及规划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给排水科学、水科学和环境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本专业通过学习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培养能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及基本技能从事资源与环境评价、规划及治理和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具有分析与解决资源在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的能力,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高级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地理信息系统和环境科学等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术技能,并接受系统实践训练,具有从事资源分析、评价与管理和环境保护与规划及研究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从事资源环境评价与规划管理及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深造学习。主要课程有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概论、土地资源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保护概论、土壤与环境化学、矿山地质环境评价、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复垦学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地下水资源调查与评价、地下水资源勘查与设计、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地下水污染与修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地下水勘查设计、评价与管理,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能力,成为地下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门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国土资源、水利、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矿山开采、冶金、交通等部门相关单位,从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的设计、生产、科学研究、监控、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普通化学、测量学、普通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矿物岩石学、工程地质学基础、水力学、地下水水文学、地下水动力学、地下水数值模拟计算、水文地球化学、矿床水文地质学、岩土工程勘查、水文地质勘察、水资源评价与管理、地下水环境智能监测与评价、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资源勘查工程

◆本专业是安徽理工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起源于1951年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的地质科,1955年设立煤田地质与勘探本科专业,由著名矿井地质学家柴登榜教授创立,1996年调整为地质工程专业,下设资源勘查工程方向。1981年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面向国家矿产资源发展战略需求、特别是面向非常规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国家重大战略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地质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矿产勘查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运用现代地质理论、矿产勘查方法和技术手段,认识、分析和解决非常规油气能源等相关矿产资源勘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资源勘查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矿产资源勘查、评价、开发、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含晶体光学)、古生物地史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学与古地理学、矿床学、资源勘查与评价、沉积盆地分析、油气地球化学、煤地质学、非常规能源地质学、非常规天然气勘查与开发、油气地质、智能钻探工程学、地球物理勘探等。

◆本专业依托地质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能够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机会。学生完成学业后,可以在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地球化学及相关专业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出国深造。毕业生可以在能源、国土、地矿、冶金等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大专院校从事地质理论、资源勘查与评价、地学数据处理与分析等方面的开发、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