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正文

“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09日 09:21     浏览量:

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048月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8%,教授13人,副教授或相当技术职称17人,讲师或相当技术职务7人。省部级拔尖人才1人,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校学术带头人2人。实验室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王鹤龄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安徽理工大学胡友彪教授担任主任。

该实验室相关硕士点有5个: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岩土工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工程;相关博士点有2个:环境工程、地质工程;拥有环境工程、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四光科学奖等多项重大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地质灾害成灾机制研究。从事矿井突水、煤与瓦斯突出、岩层移动及地表沉降,煤层顶底板与巷道围岩破坏、矿井构造、煤中有害物质的赋存与扩散,以及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的成灾机理研究。

地质灾害勘查技术研究。主要进行地球物理勘探及其在地质灾害中的应用,根据岩土体在物理性质上的差异,应用地球物理方法来勘探地表介质的分布规律。工程物探采用地震、电法、测井等地球物理勘探方法为主,其他物探方法为辅,进行岩巷的变形与失稳、井巷围岩稳定性、煤层底板阻水能力研究中的工程勘测和调查。

矿山预测预报及防治措施研究。从事矿井水害、瓦斯灾害、岩层移动及地表沉降,煤层顶底板与巷道围岩破坏、矿井构造、煤中有害物质的赋存与扩散的预测与防治技术研究。包括:矿山煤和瓦斯突出预测方法及防治措施研究;煤与瓦斯突出预测技术研究;矿山水害危险性综合评价与预测研究;防水煤柱留设研究;煤矿防水煤柱的回收技术研究;矿井构造规律及预测;工程地质条件综合评价研究;坝体滑动稳定性和塑流稳定性研究;煤层顶底板岩体地质特征及稳定性评价;覆岩变形破坏规律研究;滑坡体稳定性研究;矿山开采引起的地表沉陷及土地复垦。

空间信息与数据处理。主要从事矿山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数据处理及数值模拟。包括:GPS监测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的研究;基于GIS煤矿瓦斯、煤矿水、煤矿顶板稳定性和煤中有害物质等引起的地质灾害的危险性综合评价技术;矿井突水数值模拟技术;岩体有限元分析;地震数据处理;矿山地质灾害研究图件绘制等。

部分获奖证书

部分获奖证书

 

部分科研成果

研制的煤层瓦斯动力作用模拟装置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联系人:张平松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电话:0554-6668707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学院路 邮编:232001  E-mail: pszhang@sohu.com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