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邱楠生校友回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11月14日 23:44     浏览量:

    11月12日上午,受校科技产业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邱楠生教授在校本部九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我国沉积盆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技产业处处长华心祝教授主持,第五届全国矿业类高校地质学科发展论坛代表、学校教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在校期间,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教授、校长王其东教授分别会见了邱楠生,感谢邱教授长期以来对母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报告会现场(摄影:张雷)

    报告会上,邱教授从大家普遍关心的地热资源入手,对地热场的相关知识进行了阐释,结合地热形成的地质背景,分析了地热资源形成的主要控制因素。重点讨论了我国地热资源及其特征,分析了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和利用现状。邱教授对我国未来地热资源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认为地热能储集丰富、资源可再生、利用可靠以及节能减排迫切,所以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景广阔、潜力无限。其研究内容对未来的地热资源的开发与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促进我校地质学科拓展非煤研究方向。

    12日下午及13日在校期间,邱楠生教授参观了我校地质专业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了解了地质学科实验室建设及学科发展现状。还考察了我校新校区,并与地球与环境学院领导、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地质学科新校区实验室建设方面提出了良好建议,并对我校地质学科未来发展、研究领域拓展、人才培养等提出了诸多的指导意见。

    邱楠生教授1989年本科毕业于我校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并获得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获煤田地质学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获构造地质学博士学位。1998-1999在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1994年7月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12-2016担任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沉积盆地温压场和油气成藏机理,目前主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油气专项、国家973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4篇,EI收录36篇,出版专著3部;现为《地学前缘》、《石油学报》、《Petroleum Science》和《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与地球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5项,2003年获得青年地质科技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4年获第七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