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四川大学李然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06月02日 09:32     浏览量:

    5月31日,应校科技产业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李然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水电开发的水环境影响与生态友好型水电工程建设”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张平松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5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杨柳荫)

    李然研究员从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谈起,阐述了我国水电行业技术、经济和生态环境制约的三个发展阶段,列举了生态制约阶段怒江水电规划、杨柳湖反调节水库等几个典型的环境案例。在指出水利水电工程在产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调节局地气候、形成新景观环境正效益的同时,对所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阐述,其中主要的不利影响有河道减脱水、水温、高坝泄水溶解气体过饱和及其对鱼类的影响等。针对不良生态环境影响,李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水电开发中水环境影响的最新研究方法和进展,并结合其课题组所完成的大量工程实例,进一步讨论了减缓不良生态环境影响所采取的对策、措施及其效果,指出我们应该以科学客观的态度,建设环境友好型水电工程。

    在历时2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中,李然研究员以大量的现场照片、直观的图表数据,生动地讲述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知识,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启发大家对水电开发过程中生态环境问题的思考。大家还就水利水电建设工程的环境评价等具体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现场讨论,整个报告会气氛融洽,效果良好。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