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开展2015年教授组学术报告活动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04月17日 09:16     浏览量:

    4月8日和15日,地球与环境学院2015年教授组学术活动拉开帷幕,分别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两场教授学术讲座,共有4位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学院地质、环境学科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张平松教授在题为《矿井光纤测试技术与应用》的报告中,结合当前煤炭形势,阐述探测技术在矿井安全生产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光纤测试技术在矿井开采安全评价测试中的优势分析,进一步结合团队所完成的矿山光纤测试工程实例,讨论了井下光纤测试应用的范围和效果。吴诗勇副教授完成的《显微构造及其应用研究》报告,结合前人研究成果对显微构造发展及其典型的显微构造现象进行分析,围绕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淮南煤田南缘断层带碳酸盐岩组构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研究》,进一步讨论了显微构造理论在煤田地质中的应用。赵志根教授作了题为《安徽两淮煤层气资源有利区块评价》的报告,通过阐述煤层气的概念及其开发意义,结合国内外煤层气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概况,分析了安徽两淮煤层气资源的分布特征和研究历程,并利用采集的相关参数对安徽两淮煤层气7个矿区、61个单元进行了定量评价,划分了煤层气资源的有利区块。郑建斌副教授作了题为《矿床学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结合20世纪矿床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对矿床成因分类、矿床模式、区域成矿学、超大型矿床研究等进行介绍,展示了成矿系统、大陆动力学与成矿关系、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矿床同位素地球化学、成矿年代学和分散元素成矿等21世纪矿床学的最新进展,并结合我国矿床学研究现状提出了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所完成的学术报告中,教授们不仅向师生传授地质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状况,同时教导学生们要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开阔的学术视野,通过自己的踏实奋进,才能做好学术创新,才能获得良好的学术成果。

    学院围绕研究型学院建设,积极做好学术交流活动工作。年度内在做好校庆70周年高端人才来校访学活动同时,积极组织院内教师参与校外学术活动。学期内拟完成教授组19人次学术报告,以及博士组、访学归国教师等学术报告活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