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邱楠生博士回母校讲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11月18日 15:56     浏览量:

2013年11月16至17日,应校科技产业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我校知名校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主任邱楠生博士回校进行学术交流。邱楠生教授1989年毕业于我校地质系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先后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1998-1999年在美国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3年获得青年地质科技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16日下午,邱楠生教授与母校老师、同学共叙师生、同窗情谊。17日上午,邱楠生教授在图书馆北会议室作了题为“沉积盆地地温场研究”学术报告,对他在沉积盆地地温研究中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进行了详细阐述。沉积盆地热历史研究是石油地质学领域前沿研究课题,对油气形成演化至关重要。他结合目前油气勘探重要领域和我国的沉积盆地特点,探索出一套新的热历史研究方法,并利用这种方法重建典型盆地热历史及其对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报告会由院长胡友彪教授主持,科技产业处处长华心祝教授、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交流。

学术报告会现场

在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会中,邱楠生教授首先用几幅老照片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学习期间的美好往事,那时虽然条件艰苦,但学校勤奋、严谨的学风培养了自己良好的习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为以后自身的学业和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邱教授对母校的四年培养表达了深深的感恩之情,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实践,与大家一起畅谈了对科学问题的兴趣与创新研究工作。

邱教授对油藏温度场领域的研究,以及在该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对地质专业煤田地质勘探与开发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邱教授谦逊朴实的工作态度、严谨求实的创新精神,颇具大家风范,广大师生印象深刻。

科技产业处华心祝教授代表学校向邱楠生教授表示感谢,欢迎邱教授经常回母校指导工作。

会后,副校长刘泽功教授亲切接见了邱楠生教授,感谢他多年来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希望邱教授常回校看看,加强相互的交流与合作。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