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南京大学姚素平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12月06日 11:20     浏览量:

2013年12月4日,应校科技产业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我校知名校友南京大学姚素平教授来校进行讲学。

姚素平教授为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我校地质工程专业,先后在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Georgia和加拿大University of Regina地质系进行合作访问研究。主要工作涉及有机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石油地质学、煤地质学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先后承担和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和重点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获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下午3点在学院201会议室,姚素平教授作了题为“地质学理论技术创新与页岩气革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张平松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姚素平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欢迎我校学生多去南京大学求学深造。随后,姚教授分“非常规油气地质特征、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发展历程、科技进步在页岩气革命中的作用、中国页岩气资源发展前景和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面临挑战与对策”五大方面内容,系统地阐述了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过程及其特点,重点结合地质认识、水平钻井、水力压裂、储层描述等创新技术讨论了页岩气勘探开发近200年来的成果,通过北美及我国页岩气资源对比、勘探开发历程比较,以丰富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向我们展示了我国页岩气开发利用的巨大前景,同时客观地分析了未来页岩气勘探开采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并讨论了解决策略。

姚教授结合自己课题组多年的研究成果,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资源地质课。会后,广大师生针对页岩气的储集评估、SEM/FIB图像学应用、页岩气开发的环境风险、水力压裂技术等内容与姚教授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融知识与学术为一体,给了我院师生极大的启发,大家普遍感到收获颇丰。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