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名人讲座 正文

南京大学钱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5年12月01日 22:21     浏览量:

    11月27日,应校科技产业处、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规划与管理系主任钱新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水环境模拟及其在环境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环境、地质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报告会,院长胡友彪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范廷玉)

    钱新教授长期从事环境模拟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参加了科技部973计划“大中型浅水湖泊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项目、环保部“十一五”“十二五”太湖水专项等课题的研究,在湖泊生态风险评估、预警等方面有深厚的研究积累。

    报告会中,钱新教授结合南京大学近年来在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开展的科学研究,从环境模拟的内涵出发,强调其在环境科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广泛的应用需求,并通过大量的研究实例阐述了原位观测与数值模拟之间的关系,二者均是为准确解释和推断环境问题发生的原因、过程和机理服务。结合近年来完成的科研成果,钱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水动力-水质-生态动力学耦合模型的原理及应用,结合巢湖引江济巢调水工程和太湖蓝藻问题,用该模型评估了不同情景模式下的工程效果,预测了不同情景条件下太湖蓝藻的时空动态变化过程,取得了来良好的效果,该模型的预测结果为环境管理部门进行环境风险的预测提供了有效依据;为了进一步将模型应用于环境管理,钱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综合了数值模型和GIS系统,建立了“1831”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系统,该系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过程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会上,钱教授采用大量的科研数据和图片,从环境数值模拟的原理、模型概化、模型预测逐层深入,娓娓道来,给在座师生作了一堂生动的报告,并与大家就模型应用范围、太湖和巢湖治理、采煤沉陷积水区水质管理与保护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11月28日,钱新教授还考察了淮南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并与相关教师就今后的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