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队伍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辅导员与学生谈话制度

资料来源:      日期:2013年05月28日 15:42     浏览量:

辅导员与学生进行个别谈话,是为了在工作中能准确、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各方面的表现情况,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促使学生朝健康有利的方向发展。

辅导员在与学生进行个别谈话时,要注意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更要注意与学生谈话的方式和谈话的技巧,以热诚的态度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和处理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烦恼。谈话内容参考如下:

1、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认清当前的政治形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根据情况帮助他(她)分析所面临的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和今后自己发展的方向,最终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3、在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谈话中应注意挖掘和分析这类学生成绩差的原因,与学生共同商量和制定提高学习成绩的具体有效措施,督促他们在学习上寻求一种促使自己不断进步的学习方法。

4、定期检查成绩差、纪律差等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尽量排除影响其学习进步的不利因素,促使学生在行为上加强自我约束能力,以达到学习成绩提高的目的。

5、在谈话中,应着重关注有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一旦发现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应给予及时疏导,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应立即上报至校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对于生活上、学习上及其他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应了解他们的具体困难,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

6、做好与学生个别谈话记录,不断总结每个学生在各方面的情况,以便为下一步教育做好准备。

附:学生谈话记录表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三十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