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省专合委专业评估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1月13日 11:19     浏览量:

11月7日,以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丁克伟教授为组长的安徽省土木建筑类专业合作委员会评估专家组一行18人,分为4个专业评估专家小组,分别对我校建筑学、风景园林、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4个专业进行现场专业考察评估,其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小组专家组成员有河海大学林涛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胡真虎教授、安徽建筑大学朱曙光教授、韦伟博士。

见面会会场照片(摄影:任磊)

上午,专业认证专家组在校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召开了见面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宫能平教授出席汇报会。见面会由教务处处长方贤文教授主持。

宫能平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对省土木建筑类专业合作委员会评估专家来校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办学概况以及在推进贯彻“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情况,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评估工作,对标国家专业标准、工程专业认证和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本次专合委专家进校考察,对提升该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深化我校专业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全校上下将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以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迎接专业评估现场考察。

丁克伟主持了第二阶段见面会。他表示此次评估不仅是评估单个专业教学工作,而是对学校综合实力、整体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一次全面评估和诊治,迎接评估过程也是一次建设的过程,评估既是动力,又是契机,将有力促进学校的建设、改革和发展。丁克伟教授对现场考察的工作流程和安排等作了简要说明,他表示专家组将按照省教育厅评估方案,通过听、看、察、测、访谈、评等方式,考察专业的办学目标、建设规划、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教风、学风、科研水平、教学效果和社会声誉等内容,专家组将本着认真、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的原则,掌握详尽材料,核查数据,对学校专业建设与改革、专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学校的专业教学水平给出综合判断。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分别从专业规划、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研、教学管理、科研、学生培养质量、社会声誉、专业特色等专业建设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

察看实验室(摄影:任磊)

学生座谈会(摄影:任磊)

教师座谈会(摄影:任磊)

见面会结束后,评估专家组分别考察了校图书馆、基础实验室、给排水专业实验室,同时进行了现场听课看课。下午,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查阅了教学资料、管理文件、学生学习成果、院资料室等。

反馈会会场照片(摄影:任磊)

下午评估专家组在校西配楼会议室举行了现场考察评估工作反馈会。会上,各专业评估小组组长分别反馈了4个专业的现场考察情况。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家组组长林涛表示:该专业办学目标和定位明确,专业发展规划切实可行;专业制定了体现深化实践、创新创业和社会责任三位一体教学改革的人才培养方案,教材选择标准、规范;专业实验室设施比较完善,实验教学设备基本满足教学需求并具备一定的更新率;专业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实践教学内容更新及时,实践体系设计科学合理,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善,产学研活动效果明显;专业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档案规范,学生创新活动与实践能力较强。同时,林涛提出了目前专业建设和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学校学科建设的统一布局下,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凝练专业特色,突出学校在地矿领域的特色;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缘结构,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加强双语课程建设,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积极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科研成果。

宫能平对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会同学校、学院,按照专家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以评促建。

本次评估是安徽省土木建筑类专业合作委员会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成立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合作委员会的通知》(皖教高〔2017〕1号)要求,对我校相关专业进行评估的现场考察,预计在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我省土木建筑类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其评估结果将作为专业结构调整、招生计划调整等的重要依据。


(撰稿、核稿:范廷玉、张平松)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