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2018年春晖计划美国南加州大学郦永刚教授来校进行交流访问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9月20日 21:27     浏览量:

917日至18日,应国际合作交流处、自然科学处、高层次人才处、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2018年春晖计划美国南加州大学郦永刚教授来校进行访问交流。

                       

教师座谈会现场

917日上午,郦永刚教授在地环学院B414会议室与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学院院长张平松教授对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院史、学科发展概况、科学研究进展、学院发展现状等具体情况。郦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安徽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成果,从科学研究、项目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同学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学院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学术报告会现场

917日下午,郦教授在静远楼B406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断层导波研究岩体同震破裂和震后愈合的三维成象与计算机模拟”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吴荣新教授主持了会议,近1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郦教授从地震的成因及预警谈起,介绍了断层通导波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汶川地震为例,说明了该理论体系的实际应用情况,并对安徽地震带进行了分析,阐述了自己的科研见解。

918日上午,郦教授在静远楼B406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开发安徽省地热发电可持续清洁能源”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张平松教授主持了会议,9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报告会上,郦教授阐述了国外地热开发的现状及最新发展趋势,指出利用地热发电具有无废料、无运输、低用地、低成本、高效率等综合优势,展示了自己团队在地热发电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在瑞士、新西兰等地已经建成大功率地热发电站,且运营良好。郦教授还分析了我国东部断裂带储热的特点,介绍了对安徽省地热储存调查结果,表示如果条件成熟,希望在安徽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并同政府、高校等机构开展合作项目。

本次学术报告活动,郦教授以自己严谨的科学态度、先进的科学前沿理论研究,为老师及学生进行了现场科研指导,反响异常热烈,报告会后的讨论过程十分精彩,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

学生座谈会现场

918日下午,郦教授在静远楼B414会议室与学院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座谈围绕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主题,郦教授详细讲述了自己3Science1Nature论文的发表过程和研究心得,对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进行了指导。郦教授剖析了美国研究中心与中国高校科研体制的不同之处,他强调工作中应看中新颖性,着重新发现,并需要非常重视团队工作。座谈会上,大家与郦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座谈气氛热烈,座谈会为学生与世界前沿科学家的互动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郦教授通过春晖计划来到我校交流,安徽理工大学是第一站,通过本次交流,学校学院从学科交流、人才引进、项目合作、海外留学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对接,对学校学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杨柳荫,张平松)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