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公开示范教学

资料来源: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14:48     浏览量:

  618日下午,应校国际交流合作处、高层次人才处和地球与环境学院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詹红兵教授的全英文公开课——达西定律在静远楼B202教室举行,地环学院近80名本、硕、博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公开课。

示范课现场(摄影:杨柳荫)

  达西定律是地下水渗流的基本定律,水文、土木、环境等多个学科均得到广泛应用虽然公式形式简单,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詹教授由地下含水层的三个基本功能引出达西定律是定量描述导水功能的实验规律,解释了达西定律中三个基本参数q(达西流速)、K(渗流系数)、J(水力坡度)的数学和物理意义,通过计算实例和课堂互动强化学生对各个参数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明确了达西定律的局限性。

授课中,詹教授全程采用板书,理论推导、实例计算、工程应用内容将达西定律的来源、意义、应用表达的清楚完美,其富有节奏感的讲述,将科学问题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教学过程中詹教授学生互动,将枯燥的数学公式由浅入深生动展现出来,进一步引导大家进行讨论思考。

詹红兵教授与我校的交流合作已有四年,此次面向本、硕、博学生的全英文专业公开课是首次尝试,虽然展示的是在美国大学原版的全英文授课形式与内容,但在座的我校本、硕、博学生均能够跟随詹教授的节奏与其保持互动。端午假期教室里座无虚席,大家充分感受美国大学教学课堂的氛围。广大学生的课堂表现也赢得了詹教授肯定。

詹红兵长期从事水文地质学和地下水污染水文学研究,在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在水平井-含水层耦合裂隙与孔隙介质中非菲克溶质运移、非达西流、非饱和与饱和流耦合、径向弥散等方面建立了具有原创新性的普适理论与新方法。双方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多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合作,逐步推动我校与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范廷玉,张平松)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