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学院首页 > 院务公开 正文

地球与环境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选拔考核办法

资料来源:      日期:2014年11月05日 15:21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理工大学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工作条例(试行)》(校党学〔2005〕1 号)文件精神,完善学院配备辅导员助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助理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选拔考核办法。

一、组织实施

学院成立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选拔考核领导小组,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安徽理工大学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工作条例(试行)》(校党学〔2005〕1号)文件要求,对照条件,坚持标准,认真开展选拔考核工作。

二、选拔条件

1.政治思想素质优良,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原则上从上一学年学生中选聘,学习成绩优异,愿意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责任感强。

3.能够坚决执行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主动、及时掌握新生动态,并能及时与辅导员做好联系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能积极引导新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4.根据学生实际申报情况,对满足上述条件的同学,优先在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中选拔。

三、选拔程序

(1).自愿申报。各班级进行广泛宣传,鼓励有能力并且热爱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工作的学生骨干踊跃报名。申报人认真填写《地球与环境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申请表》(附1)。

(2).班级团支部推荐。各班级团支部根据申报情况结合支部骨干工作实际,通过团支部大会讨论确定推荐人选,上报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选拔领导小组。

(3).组织考察。由学院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辅导员助理进行面试选拔。面试考察按下列方式进行:

1.申报者个人陈述3分钟,内容为个人基本情况介绍(包含应聘优势及才艺展示)、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及应聘辅导员工作设想,分值占总分的50%;

2.面试答辩3分钟,面试答辩题本由选拔领导小组根据学生辅导员助理工作实际命题,申报人员现场准备答案,主要考核申报人综合能力,分值占总分的50%;

3. 由选拔领导小组评定成绩并排序。

四、选拔结果

1.选拔领导小组依据面试成绩,结合班级团支部推荐情况,依据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确定选聘人员。

2.学院组织对确定的选聘人员进行相关业务指导与技能培训。

五、考核程序

(1).学生测评。由学院组织辅导员助理所带班级学生采取不记名方式填写《地球与环境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工作评议表》(附2),对辅导员助理的工作进行评议打分。

(2).组织测评。由学院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辅导员助理进行面试考核。面试考核内容包括个人述职和考核答辩两个环节。个人述职:各辅导员助理自行准备,内容为个人基本情况介绍、工作态度、工作量、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演讲时间3分钟。(个人述职环节可采用PPT汇报等形式。)考核答辩:答辩题本为所带班级中随机抽选一部分学生照片,辅导员助理根据照片,回答对应学生姓名等基本情况。分管学生领导及学生辅导员根据辅导员助理面试表现结合其日常工作情况进行测评打分。

(3).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采用百分制进行计分。

(4).考核分=学生测评结果平均值×0.5+学生政治辅导员打分×0.3+分管学生领导打分×0.2;

六、考核结果

考核领导小组汇总并形成辅导员助理的考核总分,依据考核分数多少排序,确定学院优秀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并根据学校分配指标推荐上报学校优秀学生政治辅导员人选。

七、附则

本办法如有与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矛盾之处,以学校最新文件要求为准;未尽之处,解释权属本学院。

附件1:

地球与环境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申请表

姓 名

性 别

专业班级

政治面貌

所在寝室

爱好特长

英语等级

申请岗位

联系方式(手机)

在校期间受过何种奖励

实践经历

附件2:

地球与环境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助理工作评议表

姓名: 年级/专业 受聘班级及人数

考核项目及权重

考核内容

分值

得分

基础工作

(75%)

对分管班级专业学习给予一定指导

10

分管班级主题班会及主题团日活动召开情况

5

深入班级、深入寝室、深入自习室,密切关注校园动态,掌握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心理问题、学习表现、生活现状

20

指导分管班级的学生参加社团和校园文化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情况

10

了解心理困惑、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学生情况,协助辅导员做好认定工作

10

协助辅导员年级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及发放工作

5

分管班级班风、学风、校风、考风情况

15

特色工作

(10%)

协助辅导员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礼仪、生涯规划指导及特色活动开展情况

10

每学期工作完成情况

(15%)

完成学年学期工作计划、总结情况

15

总 分

100

附件3:

地球与环境学院班辅导员助理考核结果汇总表

序 号

所带班级

姓 名

考核结果

学生评价

辅导员评价

组织评价

考核总分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电话:0554-6668430

Copyright © 2022 安徽理工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